月曉輕風

晚蓮一色清秋
吟簫何妨徐行
曦赫漸霽淵水
澄廓終散宵祲

【曦澄】何須鵲橋 - 眠星

→ 增修版

※ 恭喜澄歡曦下一周年!!

※ 人物屬於原著,OOC是我,原著世界觀

※ 時間線是魏無羨被獻捨後,十三年後的某個過年

※ 很抱歉時間到了卻沒寫完,先放出來占個Tag不參加抽選,之後會再增修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除夕是為團圓之日,家家戶戶莫不排除萬難的齊聚一堂,在除夕夜裡圍爐守歲,一同迎接新的一年。

 

雲夢,蓮花塢深處——

黑色八角殿前,殘荷在夕陽餘暉下佇立,荷塘邊幾株玉蘭卻長得較往年更為茁壯。

寂靜的殿內倒映著燭光,點點黃暈晃晃悠悠,為總是莊嚴肅穆的空間染上些許溫度,案臺除已擺滿祭祀用的各樣菜餚,還有一盅熱氣蒸騰的蓮藕排骨湯。

面對一排排整齊的靈位,紫衣青年親手點燃案上的蠟燭後,一語不發地持香跪拜於案前的蒲團墊。

待他起身時,手中所持的香已是燒去半截。

將香插入香爐後,紫衣青年仍靜立於祠堂內。案臺上燭火搖曳,也照得他的神情明滅不定,目光越過燭火落在無數牌位間的某處,青年眼中火花逐漸轉為水霧。

一向鮮少留露的那份情緒,惟在此時此地才不再刻意壓抑。

 

直至蠟淚堆盤,他才行過最後的家禮,提起置於案邊的空竹籃,轉身推門離去。

 

 

稍晚,江澄來到露天校場。場中已經架起棚子、擺上數張大方桌,儘管早已物是人非,一口盛滿蓮藕排骨湯的蒸騰大鍋還是放在他記憶中的位置,口味雖略有不同但依舊香氣四溢,令人垂涎。

——終究是一種割捨不掉的念想。

席間的男女老幼正熱烈地交談,主事則忙著招呼大傢伙入座。眾人見江澄來了紛紛湊上前同他寒暄,除去平日裡的拘謹分際,就如同一個尋常大家族般一起團圓過節。

 

與舉家移居蓮花塢的江家主事、以及部分原籍已無故人的江家門生一起,共進除夕晚飯後,只是與早年相異,江澄主持完蓮花塢的年夜飯,並沒有留下來與眾人一同守歲,卻是又打算獨自外出。

「剩下就麻煩你。」江澄再度把『子時送金元寶』這等要事交代給主事,邊走邊說:「我有事外出,不日即返。」

「天冷了宗主,您要御劍還是加件披風吧…」主事跟著江澄後頭來到屋外空地,明知會碰軟釘子,他還是忍不住勸道。

向身後的人擺擺手,江澄三步並做兩步地匆匆踏上了三毒,道:「不礙事,風大你先回去。」

 

這幾年來的除夕總上演同樣情況…就算江澄依舊什麼都不透漏,他自認大抵能猜出個七八分。

目送自家宗主御劍離去,江家主事止不住臉上笑意。

 

在外人眼中或許的確悖禮犯義、違背倫常,但在他看來,這對江澄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
评论(3)

热度(8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